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管理 > 农村与生态环境保护

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情况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字号:

分享:

我市仅有省级自然保护区一座——营口玉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我局负责对其综合管理,市林业草原局对其进行具体管理。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中办发电〔2017〕13号)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我局和市林业草原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先后组织开展了自然保护区内已设矿山情况调查、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和2016年辽宁省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报告实地核查,对遥感监测报告提出的600余个疑似违规点位开展了实地核查,梳理违规项目共计22个,形成了违规项目台账,由市林业草原局牵头成立了玉石岭自然保护区违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并经市政府印发。2018年,又按照“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要求,按照2017年度遥感监测报告数据,经现场核实,新增梳理违规项目3个,并将其补充进整改方案,按照一案一策、一案一档的要求进行管理。

2019年,国家和省又进一步组织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在对2018年度遥感监测报告实地核查的同时,重点聚焦保护区内采石采砂、工矿建设、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四类问题。我市在核实遥感监测报告疑似点位的同时,对前两年违规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前两年共计25个违规项目梳理出四类聚焦问题点位13个,并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强力进行整改。目前,全部25个违规项目已完成整改销号18个,其中13个问题点位已整改销号7个,剩余问题点位按照整改方案时限要求应于2020年全部整改完成,尚未到达整改时限。

但从全省范围来看,省生态环境厅今年每季度对全省自然保护区四类聚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依据最新的《2020年第二季度辽宁省“绿盾”自然保护地四类聚焦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全省共计85处违规问题,已完成整改75处,整改率88.23%,剩余10处违规问题有6处在营口市,全省仅有营口、大连、本溪3市尚未整改完成。我市整改进度在全省严重滞后。此项工作已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辽宁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纲领性文件,面临着从国家到省里的各项考核。我市急需排除一切影响整改的不利因素,倒排工期,强力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及早完成整改任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