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管理 > 农村与生态环境保护

营口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字号:

分享:

按照省政府绩效考核任务要求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2019年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指标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2019年营口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为新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15个,新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13个。现将上述工作任务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决心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为抓手,配合“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我市农村环境保护水平。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明确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要求县(市)区政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选取基础设施较好的村庄,认真规划建设项目,积极申报上级专项资金,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作。建设内容包括鲅鱼圈区15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1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大石桥市6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和盖州市6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从而明确了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并将相关工作列入市政府对鲅鱼圈区、大石桥市、盖州市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当中,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通过一年来的建设工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各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均达到了“水十条”规定的整治标准,13村新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也将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达到了规定的建设要求。

二、工作举措

1.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为做好2019年营口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落实省环保厅文件精神,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确认2019—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的函》(营环函〔2019〕24号)等多份文件,明确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要求县(市)区政府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作与“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宜居达标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认真规划项目,积极申报上级专项资金做好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对鲅鱼圈区、大石桥市、盖州市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当中,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2.多措并举,推进建设。一是积极协调卫计、住建等相关部门,深入县区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掌握民情、规划项目,特别是就改厕入户工作多次反复与卫计部门沟通,努力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与其改厕入户工作相结合,解决生活污水来源问题。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建立月报制度,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调度,做到月月都有新进展、新突破、新变化,调度结果每月上报省厅。三是开展现场检查,先后6次对全市承担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的村庄开展了现场检查,现场指导工作开展,督促建设单位真抓实干,加快建设进度。四是请上级领导把脉,专程邀请省厅农村处王军处长、张晓华处长等领导来营深入县(市)区进行现场考察和座谈,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出谋划策。五是引入市政府督察室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工作进度缓慢的地区加快项目建设。六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组织鲅鱼圈区、大石桥市、盖州市政府编制农村生活污水集中设施建设方案,纳入辽宁省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争取省以上定额补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升工作标准。通过上述举措,确保了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3.强化指导,严格验收。一是强化业务指导。为确保工作实效,我市在督促推进工作的同时,强化对建设对象的业务指导,特别是针对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管线入户、技术模式等前期准备工作,多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讲解,帮助建设单位规划、设计建设项目。二是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对项目立项、设计、招投标工作严格把关,做到建设项目依法依规,不留隐患。三是组织现场指导。在坚持每月调度、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的基础上,先后6次开展现场检查,对每一个建设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检查评估,查缺补漏,并提出整改要求,有效保障了工作质量。四是严格考核验收。于11月底组织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验收工作,对全部村庄逐一现场验收,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和技术模式进行把关,确保建设项目切实能够发挥环境效益。

三、整治结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纳入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15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各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分别达到60%、70%、70%、90%的标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圆满完成。纳入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的13个行政村也将于年底前完成污水处理系统主体工程建设,管线直接入户,达到了工程建设设计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工作,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各村积极巩固成果,防止出现倒退和反弹。一是对已运行设施建立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对在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加紧工程进度,尽早实现通水运行。二是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扩大改厕入户范围,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的便利。三是积极规划2020年建设项目,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走向深入,促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四是发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示范作用,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常抓不懈,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促进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