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管理 > 大气污染防治

年检OBD检查时,就绪状态不合格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修?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号:

分享:

自11月1日年检时环检增加OBD检查以来,相信不少车主朋友遇到过OBD检查被告知就绪状态三项(甚至四项)未完成的情形,而且维修后依然无法解决,OBD检查不合格,就意味着尾气排放不合格,怎么办?总不能把车辆强制报废了吧?别着急,慢慢往下看,希望对你有帮助!

1.什么是就绪状态?

指OBD系统对部件和系统的监测使用不同的状态标识来区分已经完成的诊断评价和需要进一步运转才能完成的诊断评价。对已经完成诊断评价的系统标识为完成(Complete),需要进一步运转才能完成的诊断评价标识为未完成(Not complete),我们把这种状态的标识称为就绪状态。

对于失火、燃油系统和综合部件的连续监测项目,在每次起动车辆时都要将就绪状态标识为未完成(Not complete),对于氧传感器、催化器、氧传感器加热器、燃油蒸发系统、废气再循环系统、二次空气喷射系统等非连续监测项目在每次车辆起动时就绪状态不重新置位。

关于就绪状态,生态环境部有个标准,叫做HJ500-2009,它的全称是轻型汽车车载诊断OBD系统管理技术规范,在这个标准里,对就绪状态有个明确的定义,但是征求意见稿里的更详细些。

通俗的说,就绪状态就是指车辆暖机(正常运转)状态下,排放控制系统能否正常工作。

2.就绪状态都检测哪些项目。

根据GB18285-2018要求,汽油车环检报告单要体现催化器、氧传感器、氧传感器加热器、废气再循环(EGR)/可变气门(VVT)这四项就绪状态项,故主要检测这四项的完成情况。

3.就绪状态未完成项超过两项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先不必着急更换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等,可以采取以下建议尝试解决。

○就绪状态未完成项超过2项,标准上给出的建议是充分行驶,建议在城市快速路路况下行驶十几公里到三十分钟左右,转速大约在2500转左右,完成后再进行复检。

○就绪状态检查应在车辆经过预热后进行,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应在80°左右,催化器正常工作温度应在400°以上,在等待OBD检查时不要关闭车辆发动机,多着一会费不了多少油,对OBD检查也是有好处的。

○如果确实是因为氧传感器响应速度降低、催化器劣化导致就绪状态未完成,那就应该考虑更换配件了。

○平时的使用习惯也很重要。有些人平时喜欢启动电源后就直接发动车辆,多次重复以后,ECU(车载电脑)就会自动学习记忆,使车辆跳过就绪状态检查。

正确的起动方式,打开车辆电源,仪表板各种指示灯亮起,车辆诊断系统进行自检,待车辆自检完成后,再发动车辆。

好了,写了这么多,希望能帮到你们,我们一起共同交流学习。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