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管理 > 水污染防治

事关23万人饮水安全 营口这波操作值得点赞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0

【字号:

分享: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具体情况进行发布。

2019年,我市圆满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严格执行工程的招投标制度,成立专项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产权、落实主体,合理定价,实行有偿和无偿相结合供水,工程验收移交实行竣工验收卡、工程移交卡、水源井档案卡、固定资产明细表“三卡一表制”,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和水源保护。全市农村饮水项目共争取省以上资金一亿元,改善和提升农村饮水涉及人口23万多人,目前所有工程均已完工。

这一亿元花在哪了?

具体解决了啥问题?

工程惠及了多少人?

一起来看水利部门给你算一算。

(一)中央第一批预算内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543万元,主要对农村饮水标准低的工程进行巩固提升,建设工程11处,受益人口2.27万人。

(二)中央第二批预算内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288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农村饮水氟超标问题,采取置换水源及安装除氟设备的方式建设工程12处,受益人口0.53万人。

(三)省资金解决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困难项目:投入7904万元,新建改建农村饮水工程217处,解决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0人饮水困难问题,辐射受益人口9.45万人。

(四)省资金解决铁锰等水质超标项目:投资1452万元,采取置换水源及安装除铁锰设备的方式建设工程24处,受益人口10.9万人。

(五)省资金农村饮水维修养护项目:投资223万元,主要对已建成的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共维修工程107处,通过维修恢复通水和提升饮水工程受益人口16.6万人。

2019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较大进展。2020年,农村群众的饮水情况还将得到怎样的提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

农村群众有望喝上城市自来水

市水利局计划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协调自来水部门将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到满足条件的乡镇村屯,让农村群众也能喝上城市自来水。

低标准农村自来水工程将巩固提升

我市农村饮水项目从1999年开始实施,一些自来水工程建成时间较长,并且建设时受资金、施工条件等制约,建设标准较低,已满足不了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饮水需求。市水利局将这些标准低的饮水工程列入到规划中进行巩固提升,满足农村群众的饮水需求。

可能出现水质超标区域被纳入规划

2019年,由于地下水质变化,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氟、铁锰等水质超标问题。虽然问题已全部解决,但为避免周边区域有类似情况发生,市水利局在编制规划时将对可能发生水质超标的区域列入规划之中,做到未雨绸缪。

来源:营口新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