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管理 > 环境综合管理

全球变暖与汽车尾气排放是否有关?关系是否大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8 13:57

【字号:

分享:

全球气候变暖与汽车尾气排放的确有关系,因为气候变暖的底层原因是因为温室效应,而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是二氧化碳,汽车排放的尾气当中就含有大量此气体。

 

全球变暖罪魁祸首

很难界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当中,汽车尾气排放占比有多大,因为气候变暖除了包含汽车尾气排放以外,也包含工业气体排放以及各类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在大部分人印象中,温室效应最主要的制造因素是工业气体排放,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高高的烟囱,而小小的汽车尾气排放不易察觉,所以往往被忽略。

 

全球汽车总量

其实,全球汽车尾气排放总量,比工业气体排放总量只多不少,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但地球上的机动车数量确有数据衡量,2000年的时候,地球上的汽车总量大概是7亿辆,到了2005年数据飙升至9亿辆,而当下的2020年这一数字早已超过了10亿辆,再加上其他燃烧石油的机动车辆,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可能占温室效应比例最大。

城市雾霾反应气候变暖

另外,我们从城市雾霾也能够看出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危害,以我国为例,很多一线城市当前已经淘汰了污染产能,一些化工厂都搬迁到了周边省份,但这些城市还会出现雾霾现象,原因就是汽车尾气所造成的,而且越是人口拥挤的城市,雾霾越严重,而这些雾霾最终都会在大气层当中集结,造成温室效应。

 

全球变暖是综合因素一起导致的结果,这与我们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关,这包括工业废气、发电与供暖、交通、农业和建筑等这几个方面。而事实上相关环境保护局对这些不同行业温室气体的排放都有统计,比如美国环保局EPA,接下来我们就用数据说话。

在给出这些数据之前,我们先说一下温室气体,目前主要的温室气体有两种即:二氧化碳和甲烷,其中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十倍,这两种气体统称为碳排放,这两种气体占了温室气体总量的92%。

以上提到的五个行业中,交通是最受关注的,以为这个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近些年由于环境问题的原因,国家也一直在针对交通行业出台一系列法规和措施,如将汽油等价由国4提高到国5;而发动机国标已经提高到国6,那么汽车尾气对温室气体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呢?

根据美国环保局的统计,在全球范围交通行业对温室气体的贡献率为14%,这与工业(21%)、农业(24%)和发电供热行业(25%)相比并不是特别多。

 

当然这也与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水平有关,比如汽车工业发达的美国,其汽车尾气温室气体排放占到了总碳排放量的30%,为全球之最,这个占比已经非常高了。

另外说一下我国,2019年我国的机动车占有量为3.4亿辆为世界第一,对比美国的机动车占有量为2.7亿辆。所以说按照这个数据来说,我国机动车对温室气体的排放的贡献不会比美国低,因此我国有必要对交通行业做出相应的法规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所以针对题主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交通行业对温室气体的排放贡献为14%,与其它行业行业相比并不高。但是对于那些机动车保有量较高的国家如美国和中国,机动车对温室气体的贡献可高达30%以上,因此占比还是比较高的。

所以针对题主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交通行业对温室气体的排放贡献为14%,与其它行业行业相比并不高。但是对于那些机动车保有量较高的国家如美国和中国,机动车对温室气体的贡献可高达30%以上,因此占比还是比较高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