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纪检

做好“加减乘除” 助力“六保六稳”

来源:营口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10:37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保六稳”工作要求,强化大局意识,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多措并举,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勇做“减法”,包容审慎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创新思路,结合权责清单,并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发布《营口市生态环境局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目录清单》,明确对12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将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根据《营口市生态环境局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建设项目未依法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经责令改正后于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完成备案的,将不予处罚,这为企业提供了容错空间,有助于督促企业及时主动纠正,加强环保意识,进而达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

二、敢做“除法”,减轻企业负担

疫情之后,各行各业百废待兴。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要求,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机制,将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206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监管。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截至目前,对清单内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13家次。

 

三、勤做“加法”,提升服务效能

在环境监管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对全市排污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2020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市局及时印制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文件汇编》,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向企业开展新《固废法》宣贯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固废法》的公众知晓率。同时,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大对企业复产复工的环境法规宣贯力度,截至目前,服务企业66家次,其中:通过电话、网络33家次;现场帮扶9家次;其他方式24家次。

 

执法人员在辽宁向阳科化集团开展新《固废法》宣贯工作

四、善做“乘法”,筑牢环境底线

优化服务与重典治乱并重。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坚持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市局积极开展站前区大气污染整治、大旱河和沙河水质污染整治、大石桥南楼地区大气污染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解决“双20”突出环境问题,力保环境安全,消除污染隐患,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同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科技监管手段,充分运用无人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对重点区域、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严格把控,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1-5月份,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7份,罚款332万元,办理查封扣押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1件。 

 

 

 

 

 

二〇二〇年六月九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